首页> 政务要闻 >  要闻
政务要闻

实训基地再次“起航”!全方位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来源:佛山市卫生监督所   2022-09-07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全省学校卫生监督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卫生监督员综合监督理论水平和现场监督执法能力,6月10日,广东省卫生监督学校卫生实训基地(下称“实训基地”)在佛山市正式挂牌成立。6月14日至17日,实训基地举行2022年第一期广东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技能实训班,在顺德、三水展开实训教学。

时隔两月,“蓝盾”学卫实训之船再度起航!8月中下旬,来自全省各地的30名卫生监督员齐聚佛山,参加第二期广东省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技能实训班,通过理论学习、软硬件教学、学校卫生移动执法及学校教学点实训等方式,全方位学习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切实提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卫生监督专业水平。

 

图片77.png

▲第二期执法实训班学员合照


坚持“1+5+N”市区共建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实训教学

8月23日,第二期实训班在佛山市监督所举行开班仪式,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四级调研员彭国超、佛山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关育青出席。

 

图片78.png


本次实训班持续贯彻实训基地“1+5+N”的市区共建模式,佛山市卫生监督所负责统筹和组织开展培训任务,五区的卫生监督所设为实训基地教学点,同时将中小学校作为现场教学带教点,利用其场地、设施、设备等开展学校卫生监督相关实训带教。坚持以新型特色教学模式为实训班学员们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训环境。


真实学校环境现场带教,实训取得良好成效

在理论授课环节,佛山市卫生监督所邀请省内学校卫生监督专家及高校名师,对学校教学与生活环境卫生监督重点,学校卫生监督标准及适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内容进行了讲述。结合实际工作案例,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标准,同时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理论学习课堂上秩序井然,学习氛围浓厚,参训学员们课后积极讨论,增进了学校卫生监督知识。

 

图片79.png


现场示范带教环节中,参训学员们来到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及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开展实训课程。通过实地带教模式,参训学员们对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及理解。学校门口的测温扫码设置是否完善、直饮水设备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校医室是否依法执业、防疫物资仓库及洗手设施等硬件设施是否规范……通过到真实校园环境模拟执法,使参训学员们提升了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水平。

 

图片81.png


图片82.png

实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们一致反映实训内容实践操作性强,切实解决了大家实际工作中的困惑,提高了自身对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理解,实训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