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要闻 >  要闻
政务要闻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到广州市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落实情况调研指导


来源: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白云区卫生监督所   2020-09-16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检查迎检工作,2020年9月13日至14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第一调研组在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谭德平带队下,一行5人到广州市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越秀区卫生健康局、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及越秀、白云区卫监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已编辑图片

9月13日,市卫健委向省卫健委第一调研组汇报广州市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卫生监督工作制度落实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形式,随机抽取了越秀区、白云区6家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1家酒店、1所学校、2家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1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1家生活美容场所开展现场检查。

图片2.jpg

调研组对白云街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检查指导

调研组按照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检查要求,主要对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等方面进行调研指导。调研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住院部、医务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检查指导,检查内容包括医疗应急的相关规章制度、行业自律情况、依法依规执业、投诉举报处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院感管理、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等;重点查看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对自来水厂的检测能力,在线检测技术、检测频次、内部质控、水质标准以及用人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行业自律、落实上级文件、标准、职业病分级分类监管等进行了检查指导。

调研过程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医疗机构院内制度及资料管理有待规范;二是企业存在迎检档案分类不规范、部分场所检测超标后整改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调研组现场反馈问题,并要求主管部门要做好跟踪落实,确保广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落地落实。调研组特别强调,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持续抓紧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及职业病分类分级监管工作的落实,公共场所要根据新的国家卫生标准对卫生管理制度及档案进行及时更新。

广州市将认真对照省调研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依法依规履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市卫生监督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工作部署,参考“2019年国家综合监管检查指标”,已制定了迎接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迎检领导小组,设立8个专业迎检工作组,同时认真总结分析综合监管职责落实情况,建立台账、查漏补缺,对梳理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接下来,将准确把握检查的各项内容和要求,加强各方协调沟通,全力迎接国家检查,以查促改,以改促进,不断推进卫生监督长效常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