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所动态

点赞!广东省卫生监督系统这些单位和个人获省级表彰


来源:中山市卫生监督所、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2022-09-27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发布《关于表彰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授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等39个单位“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高静等80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名单中,中山市卫生监督所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医疗综合监督二科科长陈焕然获“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详细请戳>>


一起来深入了解他们

▼▼▼

图片
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

中山市卫生监督所


作为中山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重要执法力量,多年来,中山市卫生监督所(以下简称“中山卫监”)践行“执法为民,护佑健康”理念,带领各镇街卫生监督所依法全面正确履职,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监管与服务并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法治防线。

执法体系完备
中山卫监将法治建设纳入所“三重一大”范畴,持续推动全市卫生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执法装备不断完善、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卫生城市复审、扫黑除恶斗争、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等重点任务中,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辖区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秩序。
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约24.2万人次,检查各类场所约10.5万间次;共作出卫生健康行政处罚2305宗,罚没金额约534.7万元。

图片


执法模式创新

在多年的基层法治实践中,中山卫监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持创新执法模式,完善执法制度,先后承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执法全过程记录、市行政执法简易程序规范化建设等试点任务,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引导作用。同时,中山卫监积极助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两平台”(即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推广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探索等工作,不断开创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执法普法并重

中山卫监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开展业务指导,通过处罚案卷评查和双随机工作质量监督等方式开展质量评估;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印发执法指引和常见处罚案由模板,协助镇街执法提质增效,推动执法改革取得实效。
在监督执法和普法工作中,中山卫监认真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谁服务 谁普法”的责任制,紧扣热点,以案普法,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图片

执法效能显著

聚焦主责主业,中山卫监在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消毒产品、学校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等领域开展全过程、多元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中山卫生监督工作综合指标完成情况均居全省前列,先后被评为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十佳卫生监督机构;有8宗处罚案例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卫生行政处罚优秀案例。

图片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中山卫监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助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医疗综合监督二科科长 陈焕然

作为一名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者,长期以来,陈焕然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立足岗位、锐意创新、勇于担当,作风正派、廉洁奉公,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等各项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927110838.jpg

▲陈焕然(右一)


坚持疫情防控和监督执法,“两手抓、两手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焕然第一时间加入了“党员突击队”,成为罗湖片区疫情防控检查小组的副组长和深圳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市级专家库成员,针对发热门诊、隔离酒店、火车站、定点医疗机构、养老院、精神卫生机构和看守所等重点场所的薄弱环节,突出精准监督,分类制定检查表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不断深化推进常态化监督检查。
除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陈焕然坚持监督执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深圳市医疗卫生监管领域执法工作,做好各重点专项任务,如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非法医疗美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无证行医”和“打击代孕及两非”等行动。
2021年深圳全市医疗卫生执法共立案处罚763宗,罚没款共1549.7万元,责令停业整顿17间,吊证8家,责令暂停执业医务人员24人。

创新探索“智慧卫监”,实现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
根据深圳市“双区”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结合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任务,陈焕然深度参与深圳市卫生监督局重点工作“智慧卫监”项目,努力探索医疗服务智慧监管平台,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平台通过实时提取医疗机构诊疗大数据,深度融合执法监督系统,实现对全市医疗执业行为的在线监测、动态预警、精准执法和科学研判,打造新型的智慧监管模式。目前,平台已对接医疗机构2700多家,采集超过14万张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数据,有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建设医疗服务AI智能人脸识别监管系统,基本完成了注册医护人像库,实现非现场快速确认及提前预警医护人员在岗状态、执业资格、依法执业等情况。目前,系统已覆盖500多家医疗机构,为打击非法医美和无证行医提供了新的执法手段。
“构建AI智能人脸识别监管系统,提升医疗监管效能”荣获2021年“深圳两建”十大先行示范工作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第一名,并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人工智能社会实验”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案件办理中,陈焕然严格执行例会讨论制度,每周举行例会讨论科室疑难案例或进行专业知识点学习。所有处罚案件必须经过科室合议流程,办案人员必须对自己的案件非常熟悉,接受科室所有人员的提问与质疑,不断完善证据链,在科室内营造了严谨的办案氛围和浓厚的学习钻研氛围。陈焕然带领团队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打造一个“敢办案、能办案、办铁案”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