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所动态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融?省卫健委划重点


来源:办公室   2022-09-08

为持续总结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经验成效,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8月30日,2022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在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举行。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营医院与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邓林峰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直机关“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以及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精神。我所党委书记、所长谭德平代表省卫生监督所党委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一年来,委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一个突出两个坚持三个持续巩固”,即突出政治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牢“责任制”;持续巩固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抓机关党建促行业党建工作格局,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做深做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党建、业务互促共融,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片

▲黄飞讲话


会议强调,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必须始终秉持强烈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凝心聚力。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任务落实。一是要着眼中心大局,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高围绕中心大局做强做优做大党建的思想认识,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建工作要求融入到中心工作的规范制度中。二是要立足主责主业,谋划重点工作。要锚定建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的目标要求,聚焦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系统谋划好三年计划、目标任务、年度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三是要注重创新发展,补齐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清单和台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大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着力把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牢夯实。四是要强化示范带动,抓好典型培育。加大好人好事宣传力度,不断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提振推动事业发展的精气神,让机关党建工作更生动多彩、更有生命力。

图片

▲邓林峰主持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直机关“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以及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精神


会上,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作经验交流发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监督所坚持以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部署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精准防控,有力推动各项防控政策落地见效。2020-2021年,全省卫生监督机构依法查处案件4.19万宗,罚没金额3.25亿元全省行政处罚案件数和罚没金额居继续保持全国前列。2022年,广东省卫生监督所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在疫情防控方面,紧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累计开展明查暗访26轮次,专项监督检查31轮次,片区巡查12轮次,共检查重点场所约2500家次,派员支援香港、河北、安徽、广西、海南、西藏等兄弟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多维度筑牢疫情防控卫生监督防线。

省卫生监督所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卫生监督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开展“学党史、强卫监、护健康”演讲比赛、“弘扬红色家风,传承红色基因”朗读比赛等特色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树立卫生监督执法良好形象,讲好卫生监督故事。通过基层推荐、公众参与、媒体挖掘等方式,树立“38年就是做一件平凡事的王雪峰”等一批典型代表;聚焦主业主责,加大新媒体平台宣传力度,提升卫生综合监督工作的群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微信公众号“广东卫生监督”推送推文超800篇,总阅读量突破100万次在全国省级卫生监督机构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靠前。


下一步,省卫生监督所将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健康广东”保驾护航。

图片
▲谭德平作题为《党建引领践初心  高擎党旗战疫情》的经验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省卫生监督所。

图片
▲参观文化长廊

图片
▲参观党员活动室

图片
▲参观执法设备室

委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省中医药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委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办主任以及委机关党委全体人员,省卫监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约7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