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放射卫生管理新进展?佛山南海这样护健康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卫生监督所   2024-03-27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公立医院开展放射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行动以“定骨、熟手、明眼、立心”为目标,重点依照《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以及《放射诊断放射防护要求》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结合全区放射卫生专家意见,制定南海区放射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加强放射诊疗依法执业,规范操作,更好保护放射工作人员和患者健康。


搭建标准化制度,理顺管理架构

通过以南海区人民医院管理模式为蓝本,搭建起“标准化”制度与档案管理模板,建立一套较高标准的放射卫生管理体系,先进带后进,推动各医院全面理顺放射卫生管理架构、完善管理制度、确保依法执业。


图片


细化防护具体操作,确保防护到位

行动中,该所制作了防护操作图册,以行之有效、易于学习的方式,强化对放射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缩短培养操作员工作的成熟周期,保证放射诊疗质量。


现场可视化管理,高效规范操作

通过在以目之所及的地方都设置相关标准标识,融入“5S”管理理念,确保现场警示告知到位、防护设施检查到位、防护用品检点到位、应急操作快速到位。


图片


评分纳入绩效考核,量化管理水平

南海区卫生监督所建立放射管理“标准化”量化考核评分制度,将定期和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医院与医护考核相结合、管理考核与操作抽查相结合、操作考核与理论考试相结合,个人理论考试结果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评分结果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考核促提升、以奖罚促进步。

同时打好组合拳,如开展示范化放射室建设、院间带教提升、以考以赛促学、卫生监督员旁站检查等一系列措施,形成新合力,将放射管理“标准化”建设落到实际操作中,让放射工作人员将标准化操作练成“肌肉记忆”,提高对医患的保护水平。

为推进放射卫生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近期,该所联合多部门组成了联合检查组对辖区10个医疗机构放射诊疗的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并于会上通报具体情况。


图片
▲通报第一次放射卫生“标准化”建设监督检查和考试情况


未来,南海区卫生监督所还将对全区公立医院放射卫生管理开展三轮次的PDCA(即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考核,着力实现放射卫生“标准化”管理运行日常化、操作惯性化、效果持续化,全面提升放射卫生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