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佛山高明严打非法行医,上榜优秀案例!


来源:佛山市高明区卫生监督所   2024-03-27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卫生监督所2023年承办的“佛山市某美容店与消费者彭某医疗美容消费纠纷案”,获评2022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同时“佛山市高明某卫生院接种疫苗未遵守预防接种免疫程序案”等5个案例被评为2023年佛山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优秀案例。

成功上榜优秀案例的背后,是高明区卫生监督所针对非法医疗美容违法行为难以定性、违法分子的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消费者安全就医和法律意识不强、打击非法行医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积极寻找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突破口,探索建立完善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付出多方面的努力。

去年,该所加强夜间巡查执法,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生活美容场所、草药店、保健养生馆、“黑诊所”等各类场所134间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44份,查办卫生行政处罚案件60宗,共处罚款45.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634元,没收药品器械一批。


图片

▲对母婴用品店开展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


同时,对群众投诉举报、日常监督巡查、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以及上级交办、有关部门移送等的案件线索,高明区卫生监督所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去年共受理并完成调查的举报投诉61宗,其中,查实或部分查实的2宗,已立案处理1宗、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宗。


图片

▲开展医疗机构日常检查


“我们要转变执法思维,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从‘完成任务’提升到‘取得实效’,把执法工作做成亮点工程。”高明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高明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开展卫生监督宣教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的活动,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降低群众因非法行医导致伤害的风险

同时该所还将结合当前执法热点开展执法体验、拍摄微电影等活动,让群众可以设身处地地感受到违法当事人被依法惩处的悔恨、受害人接受非法医疗美容带来的伤害、执法者查处案件的艰辛等真实的感受,让宣传效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