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打非”工作有哪些成效?广州海珠话你知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卫生监督所   2024-03-11

2023年,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就医安全,广州市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在打击非法行医(以下简称“打非”)高压态势不放松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无证行医点存在地点隐蔽、抗拒执法、拒不整改的特点,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打击。

海珠区成立了打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街道执法办负责辖区内非法行医场所的前期摸查,卫生健康部门协助指导查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公安部门查验非法行医者身份证明,维持现场执法过程秩序,防止暴力抗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无证经营、无证销售药品器械、制售假药械、虚假宣传、违法违规发布医药广告等行为。


▲多部门联合开展打非专项行动

错时打击,出奇制胜

随着打非力度的不断深入,非法行医者瞄准执法盲区盲时隐蔽行医。卫生监督员顺势转变策略,开展夜间突袭、周末执法,以达到一击即中的效果。

2023年,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共开展夜间联合执法8次,累计打非行动22次,核查场所187家,发出执法文书52份,作出行政处罚7宗,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1宗,罚没款38.3万元。

分别指导凤阳街道、南石头街道、江南中街道等查处立案7宗,配合公安部门查处非法行医3宗。


立体执法,加强威慑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明知属于无照经营而为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卫生监督员依据上述规定,在执法过程中将存在无证行医的出租屋相关证据和信息线索函告市场监管部门,由其进行处罚。这可以起到釜底抽薪,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

▲带教指导江海街道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和书写文书


数据共享,顺藤摸瓜

海珠区建立无证行医点数据库,记录无证行医黑名单,落实网格化管理,根据数据分析,进行精准打击。

海珠区曾经根据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通报的数据,获知辖内购买药械的无证行医者姓名和行医地址,经过统筹计划,与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街道执法办联合执法,一天内精准定位并同时查处了12处无证行医点并全部立案处罚,查处效率创海珠区历年之最。


普法宣传,提高意识

该所利用新媒体发布非法行医典型案例,通过“广州海珠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零容忍!事关安全就医”;同时开展普法宣传50余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2000份,向群众普及非法行医的危害,提高群众维权法治意识,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就医观念。


打非行动有效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海珠区卫生监督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信息化赋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打建并举、标本兼治,努力开创优化医疗环境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