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17镇街稳稳接住!茂南这样推进事权下放


来源:茂名市茂南区卫生监督所   2024-03-01

镇(街道)作为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主体,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茂名市茂南区在2021年开始推行事权下放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目前全区17个镇街已陆续接住了下放的事项。


近期正值病毒性流感、支原体肺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进行高发期,茂南区卫生监督所指导全区17个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区的学校及托幼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图片



专项检查程由镇街执法人员完成,重点关注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落实情况,结合春季传染病流行特点,指导机构落实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提出整改建议,建立问题台账,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截至2月26日,共检查各级各类学校95间、托幼机构101间。


图片


此次专项检查是茂南区推行事权下放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缩影。哪些有力举措值得我们学习?


放得下:专人专岗对接,17镇街分配率达100%

茂南区卫生监督所经过对下放的事项进行评估,梳理出可下放的事项“菜单”。

该所将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学校和托幼机构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共31项事项下放给各镇(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公共场所行政许可等8项下放实行许可。同时,17个镇(街道)均分配至少一名执法人员“专人专岗”对接卫生健康领域下放的事项,分配率达100%。


图片


接得住:
你点单我上菜,导师提供
个性化带教服务

在事权下放的前期,茂南区卫生监督所提前谋划,对接信息系统、强化业务培训,事先制作“预制菜”。

预制菜一:根据行政区域划分17个镇街的本底名册,整编并移交一户一档的档案2442份;

预制菜二:陆续为17个镇街171名执法人员统一申请账号,方便使用监督执法信息系统;

预制菜三:线上实时指导,将相关的工作文件、法律法规、常用表格、工作经验等分享至工作交流群、公共邮箱,及时回应疑问;

预制菜四:结合下放行政执法事项,编制行政执法指南,供执法人员学习使用。


茂南区推行“镇街点单+部门端菜”机制,镇街可提出个性化订单,区级卫生监督部门根据需求提供集中培训、现场带教等方式的业务指引。

同时,还推广“导师制”培训清单,指定2名导师开启“伴随式执法指导”和“携案带学”,传授执法技能和查案技巧,形成职权下放与管理服务下沉的闭环管理。

三年来,该所共开展现场带教3000多间次,指导执法文书制作、执法平板操作400多次,现场指导开展立案查处4间次。


管得好:
强化协同执法,
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事项

为确权责清晰、权责一致、平稳过渡,茂南区卫生监督所在与镇街进行信息共享和协同执法,强化同一事项的全流程监管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镇街提出的行政执法重要问题、重大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也担负起执法业务培训的主体责任,三年以来,举办针对性业务培训10场次,参与人员达650余人次。


出成效:
镇街同创,九
镇高分通过卫生镇考核

自事权下放以来,镇街道办理行政许可业务3191件,实现公共场所经营者办证不出镇不出街道。全区9个镇的“四小”场所整治和生活饮用水安全高分通过省卫生镇的考核,4个镇迎来国家卫生镇创建的省级技术评估。

近三年,各镇街积极同步开展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出具卫生监督意见852份,立案29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