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春节倒计时!如何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蓝盾卫士这样守护→


来源:惠州市卫生监督所 肇庆市卫生监督所 湛江市卫生监督所 佛山市顺德区卫生监督所 深圳市福田区卫生监督所   2024-02-09

假期假期悄悄靠近,花市已经张灯结彩,挤满了赏花、游玩的人们。


▲图源广州荔湾发布


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加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重点传染病也正在流行,如何保障公众能健康过大年?各地蓝盾卫士在行动。


@惠州

1月3日始,惠州市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人员流动性较大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的重点场所开展卫生监督专项检查行动。


图片

▲检查酒店客房床上用品

截至目前,已完成147间旅游景区周边住宿场所、67间大型商场(超市)、76间文化娱乐场所(影剧院和卡拉OK厅)、78间沐浴场所、8间交通等候场所和28间集中式供水单位等重点场所的节前卫生监督。

专项行动着重检查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工作预案制订、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消毒及通风措施的落实、员工个人健康管理及卫生知识培训、水源卫生防护状况,贮水设备清洗消毒、卫生档案管理等情况。



图片

▲检查水厂消毒设施运行情况


检查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均能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规范要求落实各项管理工作,供水单位的制水工艺流程合理,各设施设备运转正常,但仍有部分公共场所存在人员健康管理和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已对8间整改不力或拒不落实整改的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罚。

@肇庆

肇庆市卫生监督所全面落实涉企“综合查一次”制度,联合肇庆市委宣传部对电影院进行联合检查,保障市民群众春节期间的观影安全。


图片

▲检查影院的消毒记录和隐患排查记录


此次行动重点关注电影院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场所卫生检测报告、物品表面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作情况、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和健康监测等内容。大部分电影院能严格落实放映期间卫生安全的要求,但个别影院存在排片时间间隔短、消毒记录不规范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出具卫生监督意见,责令相关经营单位立即改正。


@湛江

湛江市卫生监督机构全面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检查,对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的交通客运站场、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电影院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

在车站,卫生监督员聚焦站场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措施的情况,督促车站在春运期间要规范开展环境清洁消毒,适当增加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消毒频次,强化场所通风换气,加强饮水机管理,引导乘客有序进出站,减少聚集和等待,倡导旅客科学佩戴口罩。


图片


在宾馆酒店、商超、影院等,卫生监督员紧盯公共场所信息公示、清洁消毒设施的设置、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消毒与保洁等的落实情况,要求经营单位自觉落实各项卫生要求,及时排除卫生安全隐患,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


图片


@佛山顺德

1月12日至2月2日,佛山市顺德区卫生监督所主动出击,联合各镇街道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全区医疗机构春节节前专项检查,敦促各医疗机构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有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图片

▲查看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落实情况


本次专项工作对全区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和哨点医院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抽查了辖区部分门诊部、诊所、卫生站等基层医疗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员857人次、检查医疗机构322间次

卫生监督员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落实情况、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传染病防控工作自查、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等方面内容。

针对个别医疗机构存在未及时更新传染病报告制度、医疗废物封口标签不完整、医疗污水日常监测不规范等情形,卫生监督员均发出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及时跟进相关医疗机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群众在当前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的就诊安全。


图片

▲查看发热门诊接诊记录


@深圳福田

深圳市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福田高铁站及福田汽车站、皇岗汽车站等场所开展卫生监督保障巡查。

卫生监督员先后到福田高铁站、福田汽车站、皇岗汽车站等,对售票口、检票口、候车室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


图片


检查行动主要对卫生管理制度建设、候车室内外环境、通风设施、禁烟管理、饮用水安全、卫生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管理等方面,强调各场所要定期对集中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和卫生检测,要求各场所落实传染病预防的控制,加强候车厅、购票大厅、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卫生消毒频次,如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应立即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卫生监督机构将持续巡回监督,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完善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设施,确保广大群众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