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瞄准学员刚需,这个传染病防治实训班的“参与式”教学有点料!


来源:广州市卫生监督所   2022-09-28

为加强全省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能力和水平,9月19日至24日,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在广东省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实训基地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期广东省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执法骨干实训班。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一级调研员邱建锋、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方建国、二级调研员吴志平出席开班仪式。全省各地市卫生监督机构31名学员参加实训。


图片1.png

▲邱建锋出席开班仪式


理论教学方面,立足实际、锐意创新,瞄准学员刚需

本次培训班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师资力量更加雄厚,也更加贴合学员的需求。广东省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广州市医疗资源丰富、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力量强等优势,以现场实操训练为核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社会关注度高的传染病防治各环节重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包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内镜诊疗过程院感控制、疫苗管理与预防接种过程等内容。同时,邀请省、市疾控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消毒工作以及重大活动卫生监督保障工作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理论和经验讲解。


图片2.png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萌进行理论授课


实操教学环节,以用为本、以学促干,强化培训实效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精心挑选了3家各具特色的三级甲等医院作为现场实训教学点,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中医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并邀请了三个重点科室的院感专家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省、市监督专家作为带教老师,软硬件教学得到升级。带教老师采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将宏观要求具体化、工作步骤流程化,切实为学员们提供了实操演练的范本依据,让学员充分掌握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要点,提升现场监督执法实际操作技能,学习成效显著。


图片3_副本.png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黄志坚现场带教


创新培训方式,变“灌输式”培训为“参与式”教学

按照理论课程贴近基层,教学案例来自基层,体验课堂设在基层的原则。根据消毒产品卫生许可以及消毒产品备案等监督重点难点,实训班设置了消毒产品监督执法研讨环节,大家对市面新产品如男士专用湿巾、消毒湿巾、载体消毒剂等的消毒产品判定,电商销售平台执法主体,经营单位销售问题产品等进行了深度讨论。同时,各地市卫生监督机构带来了其在处理投诉和查办案件遇到的难题,大家畅所欲言,有效激发学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图片4.png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方建国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


下一步,我所在全面总结本期培训班的经验上,继续优化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提高服务能力,探索创建省内、乃至国内“示范实训基地”,切实让广大基层监督员从点到面,全方位提升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执法能力。  (通讯员: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