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韶关翁源:把好医疗机构“哨点关”,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来源:韶关市翁源县卫生监督所   2022-09-27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国庆节,近期,韶关市翁源县卫生监督所进一步从严从细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对全县医疗机构开展节前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图片1.png


全力自查,找准“风险点”

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韶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韶关市中秋国庆期间新冠病毒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翁源县卫生监督所督促各医疗机构每日开展自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点自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普通门诊、住院病区、核酸检测、医废处置、后勤服务等;诊室、卫生站等未定级医疗机构重点自查预检分诊、消毒管理、核酸检测、门诊日志等内容。每季度将自查结果上传广东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以全面提升院感防控水平。同时,该所还要求医疗机构定期检查整改情况,确保院感防控措施存在问题及时消除。


依法监督,敢于“亮利剑”

执法人员节前加强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是否落实“四必查一询问”、发热门诊(诊室)是否规范运行、重点科室消毒情况和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求各镇卫生院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作用,组织卫生监督协管员对辖区内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上报卫生监督所进行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抽查了18家医疗机构,下达卫生监督整改意见书8份,对3家疫情防控落实不力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


时刻提醒,系紧“安全带”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就诊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执法人员制作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及时在医疗机构微信工作群内进行宣传讲解,实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的新标准、新要求。此外,执法人员每日在工作群里提醒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也提醒私人诊所和卫生站,严禁接诊新冠十大症状的患者,务必落实所有就诊患者的“四必查一询问”,让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和意识“入脑入心”。


疫情防控无小事。下一步,我所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行动,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持续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卫生监督检查,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医疗机构,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把好医疗机构“哨点关”,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通讯员:黄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