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基层动态

深圳横岗卫监“四个强化”力促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创建显成效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横岗卫生监督分所   2020-10-16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加快职业卫生规范化建设,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深圳市龙岗区横岗卫生监督分所主动靠前服务,以“四个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东海科技工业园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机制保障,确保示范创建稳步推进。多次深入园区开展调查摸底,研究制定技术工作预案、《东海科技工业园职业健康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创建指标,做好职业健康相关技术支撑。制定创建工作任务台账、推进台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提供示范创建成效保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检测服务公司,为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检测公司结合创建方案要求和园区实际情况,逐项分析资料收集、创建重点及难点等情况。同时,采集分析园区企业使用的有机溶剂,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提供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保障园区创建成效。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辖区企业职业危害防控落实情况的监督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存在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拒不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不依法进行体检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予以严肃查处,共查处4宗违规企业。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职业健康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理念,充分利用现场指导、微信等各种宣传方式,多管齐下强化宣传力度。组织相关企业学习,组织媒体记者、消费者等人员群体参观示范企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职业健康氛围。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凝心聚力谋思路,群策群力促创建,强化服务意识,靠实创建举措,推动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力促园区成功通过验收。 (黄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