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采集
首页要闻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组织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联合开展国庆黄金周住宿场所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来源:公共卫生监督科   2020-09-30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向好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八天长假必将迎来省内旅游景点游客量的大幅回升。为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的有序复苏,营造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及早研判、提前部署,于国庆前夕组织全省卫生监督机构联合开展了国庆黄金周住宿场所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全省范围内旅游景点周边住宿酒店、度假区旅馆接待酒店为检查重点主要督促住宿场所经营者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省卫生监督员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标准,从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员工防控知识培训、住客健康管理、环境和用品用具清洁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对住宿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和疫情防控指导,帮助住宿场所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和卫生管理水平。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住宿场所基本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测温验码工作,能落实公共场所与公共用品用具清洁消毒,按要求执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住宿场所进出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排队时未保持相应的距离,为顾客提供的免洗消毒液不符合规定等现象。对此,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住宿场所经营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职责,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确保场所卫生符合相关规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出行、安全过节。

截至2020年9月27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共检查辖区内住宿场所4536家,发出整改意见书1774份,立案查处123宗。

同时,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住宿场所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卫生监督良好形象,我所于9月27日分别会同广州、湛江、茂名、阳江四地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开展了国庆黄金周住宿场所疫情防控卫生监督主题宣传活动。当天上午,四地市同时行动,分别对广州长隆熊猫酒店、广州长隆酒店、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阳江中心华邑酒店、茂名安泰大酒店等五家住宿场所开展了卫生监督检查。现场共有新华网、中新社、南方日报和广东电视台等15家媒体,及湛江、阳江、茂名当地新闻媒体参与全程报道,各组新闻发言人接受了媒体采访。

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反响。全省卫生监督员将一如既往冲锋在前,秉持“守护健康,执法为民”的使命,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png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林矛副所长接受媒体采访

2.png

广州市卫生监督员在长隆熊猫酒店大堂登记处检查免洗手消毒液

3.png

广州市卫生监督员在酒店洗消间检查杯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

5.png

阳江市卫生监督员在阳江中心华邑酒店检查泳池水质

4.png

湛江市卫生监督员在民大喜来登酒店检查空气、用品用具卫生检测报告

6.png

茂名市卫生监督员在安泰大酒店大堂登记处检查住客健康信息管理工作